“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7月27日下午,由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EPIAC)、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和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本次“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
 
“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郭衍平、常务副会长钱益堂、副会长蒋浪、技术部总监张彦,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理事长郭朝连、秘书处徐发存、京港视通传媒(北京)有限公司马超,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创始人及德仁汇控股集团总经理史璟璟、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王顺金、平台COO陈荣出席并见证此次签约暨揭牌仪式。

郭朝连理事长代表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致辞

签约仪式上,郭朝连理事长代表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发达国家以保护环境为名,经常采取单方面的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货物征收绿色关税和反补贴税。使相关产品的出口成本大幅增加,一方面削弱了我国进出口产品国际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让我国出口产品的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的经济效益下降。

为了改善目前的现状,加快绿色建材加工企业异地项目落地,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联合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共同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交流桥梁,追求更好的环境保护,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郭衍平执行会长代表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致辞

签约仪式上,郭衍平执行会长代表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致辞:通过前期的大家深度沟通交流,中国建材出口东盟区在中国出口全球市场中占比也比较高,特别是2022年1月1日,RCEP协定生效,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近年来,东盟各国政府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内需、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措施,由此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不断攀升,与此同时,东盟大多数国家建材工业难以满足市场对建材产品的需求,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材料生产国,建材工业相对发达,拥有丰富的建材产品,产能充足,在东盟国家拥有广阔市场。RCEP为中国建材企业与其他成员国贸易、在其他成员国投资建厂,提供了便利,带来了新商机。


 
目前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长达两年,同时局布的地缘政治矛盾冲突所有引发的能源成本高涨,航运船期的不确定性,直接或间接影响供应链成本,如何打破这个现状,是各行各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介于这个状态的市场趋势背景下,我认为在柬埔寨设“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是可行的,它有以下几个优势:

1、柬埔寨地处理于东盟区中心,与东盟区周边国家关系也比较友好,且政治上与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东南临越南,西北近临泰国,有着货物出海印度洋和太平洋海运航线之便捷,陆地运输由中、老、越三国多条陆地快运线。

2、东盟区国家执行东盟国经济关税一体化互免,同时柬埔寨在出口的产品享受欧盟和美国的最优惠国待遇,如果来柬埔寨投资建厂和注册商标出口就可以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


 
3、柬埔寨有着货币进出自由的市场,也是美元使用最方便的国家,这对贸易出口很有利。

4、最近几年越南和印尼做为新兴市场,对中国高品质的建材需求很大,比如中国的五金建材、油漆化工、电动机具、家居装修材料等,而且越南没有成熟建材批发市场,这对在柬越边境投资建设‘集采+集配+边贸’一站式的加工仓基地是一个很好模式

5、中国现在国家对建筑业及房地产经济在进行宏观调整,这个趋势下对建材供应厂商会有很大的影响,国内的建材供大过用,建材行业是需要探索一条贸易出口模式,如何利用现在国内的成熟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引出海外形成做一个新的增创内外出口经贸模式。

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柬有一定的政治和商业网络的专业环保组织机构,是可以协助为来柬埔寨投资的中国建材企业解决产生上的政策法律上的环保问题,综合以上,我对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与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达成“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战略合作充满信心!

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创始人史璟璟


签约仪式上,熊猫出海创始人史璟璟代表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发言。她表示: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一大批国内优秀的企业走出国门,去到东南亚、去到柬埔寨。尤其是对我们建材行业来说,东南亚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吸引力的市场。

今后在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和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带领下,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将在跨境企服、财法税合规等方面,倾尽全力配合建材行业实现跨境项目落地,尽快实现生产经营,造福东盟的一方热土。

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三方揭牌仪式

随后,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熊猫出海跨境企服平台正式就“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揭牌仪式。

“一带一路”绿色建材柬埔寨加工仓基地项目的落地,意味着中国绿色建材行业出海柬埔寨拉开了全新的序幕。

中国绿建进出口产业联盟是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批准,由国际绿建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行业相关联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行业协会共同组成的国际性绿色建筑建材行业进出口领域的产业联盟。在中国建材行业拥有强大号召力。
 
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是由柬埔寨内政部支持批准成立,是柬埔寨环境保护专业权威性的协会组织机构。作为柬埔寨环境部(MOE)技术支持服务窗口,积极参与制定柬埔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环保产品标准和环保行业技术标准。今后将积极协助中国建材企业顺利落地柬埔寨,解决环保落地难的问题。
 
熊猫出海作为跨境综合性服务平台,拥有一批由中国、柬埔寨等多国别执业会计师、税务师、律师和跨境企服资深顾问组成的强大落地团队。今后将协同国内外资源,为中国建材企业出海提供全程的财务、税务和法律服务方案,解决出海企业财法税合规难题。


 
今后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彼此所长,同心协力搭建中国绿色建材行业跨境项目落地通道,为中国绿色建材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提供优质、完善的跨境落地配套服务,解除中国企业出海项目落地的后顾之忧,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助力!

文稿编辑  |  屠建英
发稿审核  |  刘洋